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新時代的另類教科書-日劇
Alternative Textbook for a New Age: Japandrama 
開課學期
103-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人類學系  
授課教師
黃應貴 
課號
Anth4024 
課程識別碼
105 4213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7,8(14:20~16:20) 
上課地點
共204 
備註
總人數上限:5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32Anth4024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這門課將以日劇作為文本,讓同學對這21世紀的新時代,能有某種程度的新理解。藉當代日劇來了解這新時代,如同藉當代小說或文學來了解當代一樣,不僅能有效再現當代的歷史條件與社會文化脈絡之性質,更可觸及在當代現象解釋上日益重要的非理性之情感與情緒(包括愛、慾、情、仇等人性)及感官等因素的作用。事實上,受現代媒體的快速發展之賜,日劇比小說或文學更能將社會生活與人性中的非理性因素發揮淋漓盡致。另一方面,除了再現新時代的全球普遍性現象與問題,日劇更可凸顯出它在日本的獨特面貌,這使得我們得以深入探討社會文化的斷裂與延續問題。最後,正如文學與小說,它除了讓我們能正視、處理兩種現代性外,更提供重要的素材,供我們思考與探討新時代的知識之新型式。尤特別是藉由與文學或小說進行比較而呈現二者間的差異,有可能促使我們進一步分辨新知識型式內部的差異。
 

課程目標
這門課將以日劇作為文本,讓同學對這21世紀的新時代,能有某種程度的新理解外,並能對兩種現代性有所了解,進而探討當代知識的新型式。 
課程要求
至於這課程的進行,除第一次的導論由任課老師主講外,之後每一次將由同學分成數個小組,輪流報告並分析每周必看的日劇劇目(詳見下列課程表)。小組口頭報告時間為一個小時,之後開放半個小時讓其他同學參與討論,最後半小時由任課老師進行綜合講評。上課報告及討論的表現佔總成績的40%。期末每位同學必須交一篇有關當代日劇的分析報告,但必須是在上課討論的日劇名單之外者,其佔總成績的6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小森陽一、高橋哲哉合編
2004 《超越民族歷史》。東京:國立東京大學出版社。
上野千鶴子(吳咏梅譯)
2004(1998)。《近代家庭的形成和終結》(《近代家族成立と終焉》)。北京:
商務印書館。
黃應貴
2002 〈關於情緒人類學發展的一些見解:兼評台灣當前有關情緒與文化的研
究〉。刊於《人類學的評論》,黃應貴,頁341-376。台北:允晨文化實業
股份有限公司。
2008 《反景入深林:人類學的觀照、理論、與實踐》。
2012a《「文明」之路》。第一卷,《「文明化」下布農文化傳統之形塑
(1895-1945)》。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2012b《「文明」之路》。第二卷,《「現代化」下文化傳統的在創造
(1945-1999)》。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2012c《「文明」之路》。第三卷,《新自由主義秩序下的地方社會(1999迄
今)》。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2014a〈導論〉。刊於《21世紀的家:台灣的家何去何從?》,黃應貴主編,
頁1-31。台北: 群學出版社。
2014b〈台灣人類學的未來?:新世紀的反思〉。《台灣社會研究季刊》94(3
月):1-50。
落合惠美子(鄭楊譯)
2010(2004)《21世紀的日本家庭,何去何從》(《21世紀家族へ:家族の
戰後體制の見かた•超えかた》)。濟南:山東人民出版。
趙京華
2007 《日本後現代與知識左翼》。北京: 三聯書店。
Berger, Peter
1972 Ways of Seeing.
Elias, Norbert
1978 The Civilizing Process. Vol.1, The History of Manners. Oxford: Basil
Blackwell.
1982 The Civilizing Process. Vol.2, State Formation & Civilization. Oxford:
Basil Blackwell.
Harvey, David
2005 A Brief History of Neoliberalism.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Lyotard, Jean-Francois
1984 The Postmodern Condition: A Report on Knowledge. Manchester:
Manchester University Press.
Mitchell, W. J. Thomas
1986 Iconology: Image, Text,Ideology.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94 Picture Theory: Essays On Verbal and Visual Representation.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2005 What do pictures want? The lives and loves of images.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上課報告與參與討論表現 
40% 
口頭報告、出席率與參與討論。 
2. 
期末報告 
60% 
期末每位同學必須交一篇有關當代日劇的分析報告,但必須是在上課討論的日劇名單之外者。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7  1.二二八補假 
第2週
3/06  2.導論與日劇的邂逅(一)
「電車男」(2005)(3/6)
 
第3週
3/13  3.與日劇的邂逅(二)
「我們的教科書」(2007)(3/13)
 
第4週
3/20  4.新自由主義化過程的新面貌:「經濟」面向(一)
「她們的時代」(1999)(3/20)
 
第5週
3/27  5.新自由主義化過程的新面貌:「經濟」面向(二)
「外交官黑田康作」(2011)(3/27)
 
第6週
4/03  6.婦幼節補假(4/3) 
第7週
4/10  7.新自由主義化過程的新面貌:「經濟」面向(三)
「多金社長與小資女」(2013)(4/10)
 
第8週
4/17  8.新自由主義化過程的新面貌:「經濟」面向(四)
「半澤直樹」(2013)(4/17)
 
第9週
4/24  9.新自由主義化過程的新面貌:「我是誰?」的存有問題
「一人靜」(2012)(4/24)
 
第10週
5/01  10.新自由主義化過程的新面貌:深層的心理動力與複雜的人格(一)
「無名毒」(2013)(5/1)
 
第11週
5/08  11.新自由主義化過程的新面貌:深層的心理動力與複雜的人格(二)
「刑警的眼神」(2013)(5/8)
 
第12週
5/15  12.新自由主義化過程的新面貌:歷史的新定義(一)
「仁醫」(上)(2009)(5/15)
 
第13週
5/22  13.新自由主義化過程的新面貌:歷史的新定義(二)
「篤姬」(2008)(5/22)
 
第14週
5/29  14.新時代趨勢下日本特殊性的延續:以家為例(一)
(1)母親在家中的優越性
「旅館之嫁」(2007)(5/29)


14.新時代趨勢下日本特殊性的延續:以家為例(二)
(2)父親在家中的疏離地位
「飛特族買個家」(2010)(5/29)
 
第15週
6/05  15.新時代趨勢下日本特殊性的延續:以家為例(三)
(3)母親出走與家性質的改變
「熟年離婚」(2005)(6/5)
 
第16週
6/12  16.新時代趨勢下日本特殊性的延續:以家為例(四)
(3)母親出走與家性質的改變
「最後的朋友」(2008)(6/12)
 
第17週
6/19  17.新時代趨勢下日本特殊性的延續:以家為例(五)
(4)母親的新定義與阿闍世情節的延續
「母親」(2010)(6/19)
 
第18週
6/26  18.新時代趨勢下日本特殊性的延續:以家為例(六)
(4)母親的新定義與阿闍世情節的延續
「儘管如此、要活下去」(2011)(6/26)